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付建副研究员为公司2020级师生进行田野考古教学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75

20231122日,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2020级历史学本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进行考古实习。学院邀请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付建副研究员为员工在秦始皇帝陵遗址进行现场教学。

秦始皇帝陵园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园,位于秦岭北麓,渭河南岸的台地上,占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兵马俑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陪葬坑,这三个陪葬坑是秦始皇帝陵三百多个陪葬坑中最东边的三个。经过实地参观学习,大家了解了秦代兵马俑的基本知识,了解了俑坑的形制、布局和性质。

付建老师依据秦始皇帝陵园的遗址分布图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秦始皇陵陵园的整体布局。在9901陪葬坑,付建老师围绕展出的9901坑陶俑的发掘、科技保护以及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文献资料引导员工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研究。在铜车马博物馆,利用一号立车、二号安车等实物资料,介绍中国马车四马驾系的相应知识,让同学们明白了古代车马系驾关系,明白了铜车马作为“青铜之冠”制作过程,树立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付老师的授课,使得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工作的艰辛不易,也领会到了考古工作者的艰巨使命。讲授结束后,付老师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对考古、历史以及文物保护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