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学研究团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85

近日,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立项名单公布,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刘再聪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唐五代宋初敦煌自然资源文献中的东西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问题研究》(23VJXT011)获准立项,经费80万元。

敦煌学是显学,更是“绝学”。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学研究团队立足于西北出土文献研究,全方位对唐五代宋初敦煌文书中的自然资源文献进行整理,按照动物、植物、矿物、地表水资源等进行分类统计,以期对归义军时期敦煌自然资源的种类、数量、存量等情况有清晰的认识。自然资源是人类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该项目对唐五代宋初敦煌文书中自然资源文献进行系统整理研究,在东西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问题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2018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开始设立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的冷门绝学。近年来,welcome菠菜导航网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的申报与论证工作。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包括学术团队项目和学者个人项目,学术团队项目属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级别。学术团队项目立项难度较大,竞争激烈,2023年全国仅有27项获批立项,《唐五代宋初敦煌自然资源文献中的东西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问题研究》是welcome菠菜导航网获批的首个学术团队项目。

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学研究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敦煌学研究团队先后完成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等国家级课程。今年学术团队项目的获批,是甘肃省“简牍学”一流团队建设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