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历史文化,简述丝路中国” ——教职工党支部赴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教工党员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新时代文化育人使命,助推简牍学一流团队建设。2023年1228日,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教职工党支部赴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展“弘扬历史文化,简述丝路中国”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老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简牍时代”“简述丝路”“边塞人家”“书于简帛”四大展陈,并通过实物展示、图文解说、影像互动、场景复原等展示手段,使党员老师了解了简牍的起源、发展和重要价值。从简犊的考古发现、状况、丝路故事、汉代边塞生活、汉简中蕴含的书法艺术等篇章中,感受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的魅力,体会了简牍上承载的汉代灿烂文明和悠久文化历史,感悟了绵延千年的简牍文化和古代简牍里蕴含的中国智慧。

参观结束后,甘肃简牍博物馆研究部主任肖从礼研究员为教职工党支部做了题为“甘肃简牍博物馆藏简牍概述”的讲座。首先,肖从礼研究员介绍了甘肃汉简的发现史与出土史。其次,肖从礼研究员对甘肃简牍博物馆馆藏文物天水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敦煌马圈湾汉简、悬泉汉简及魏晋简牍等的史料价值与学术价值做了详细介绍。最后,肖从礼研究员就馆藏西北汉简的整理、研究、保护做了系统解读。

通过参观与党课学习,全体党员老师了解到作为“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的简牍集文物、文献、文字于一身,蕴含文化精神,传承华夏文明,既是亟待传承的“绝学”冷门,又是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参观大大增强了党员老师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对于开拓研究思路、推动简牍学研究有深刻意义。以此次观展为契机全体党员老师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助推简牍学一流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