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学师生联合党支部邀请甘肃简牍博物馆专家讲授党课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12月28日下午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简牍学师生联合党支部邀请甘肃简牍博物馆整理与研究部主任肖从礼研究馆员为全体支部党员讲授了“甘肃汉简与汉代河西民族交融”主题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李迎春同志主持。 

肖从礼研究馆员首先讲述了甘肃简牍发掘、出土的历程。指出甘肃不仅是近代以来最早发现汉简的地区,也是出土汉简最多的地区。汉简既是甘肃重要的文化资源,也是丰富的史料宝库,可以弥补传世文献的不足,对于汉代政治、经济、法律、军事、外交、民族、邮驿交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学术价值巨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肖从礼研究馆员重点讲述了甘肃简牍在汉代河西民族交融史研究中的作用,认为甘肃简牍关于月氏,乌孙,匈奴,羌等少数民族,尤其是这些民族与汉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记载,有力证明了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融合的国家,各民族人民逐渐交融,共同开发了美好家园。最后,肖从礼研究馆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高度评价了近年来welcome菠菜导航网简牍学团队建设取得的成就。

之后,支部党员分别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支部书记李迎春同志总结指出,甘肃出土的数万枚简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内涵丰富,价值巨大,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扬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学校重视简牍学科,既要做到简牍研究精深化,多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也要做到简牍文化普及化,要充分挖掘简牍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并将这些内容通过多元形式普及到社会上去,让古老的简牍焕发出闪亮光芒。

此次主题党课,党员们获益匪浅。大家不仅了解了甘肃简牍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更坚定了建设简牍学国家一流学科的决心和信心。支部党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进一步加强对简牍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争取为支部和简牍团队建设贡献力量,努力开创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