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 培训班(一期)开班仪式在公司举行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220


202419日上午,甘肃省2023年度重点人才项目“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一期)开班仪式在welcome菠菜导航网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welcome菠菜导航网党委常委、副董事长田澍和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经理刘再聪教授主持。甘肃省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相关专业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田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提高文物工作者的素质能力。2019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对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等多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考察,强调必须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此次人才培训项目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的一次具体实践。甘肃省是有着117个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大省,这些文博单位中收藏的文物非常丰富,特别是纸本文物、简牍等遗物的数量非常庞大。但是许多文物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急需进行修复研究,同时,受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影响,文博人才队伍在甘肃省内的分布很不均衡,在数量、学历、专业知识和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严重限制了对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因此提高省内各地,特别是地县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迫在眉睫。该项目旨在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的培养,深挖和整合甘肃历史文化遗产资源。

 白坚表示,welcome菠菜导航网作为百年学府,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公司产品实力,在历史研究、文化遗产价值阐释、敦煌学、简牍学等团队建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2021年甘肃省文物局与welcome菠菜导航网共建简牍研究院的基础上,2023年双方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深化校地共建、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次培训班,既是甘肃省文物局与welcome菠菜导航网合作的具体实践之一,也是推动落实甘肃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物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效举措。为办好此次培训,白坚对培训班的学员提出几点期望:一是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二是珍惜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三是用好平台,为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再聪表示,此次培训班的培训对象来自省内各文博单位,尤其是各地县基层的文博单位,培训的目的在于助力基层文博单位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步伐、探索搭建基层文博单位人才培养新平台。此次培训班为项目的第一期,未来还将围绕彩陶、青铜器、纸本文物修复、文博行业政策法规等方面对培训学员进行专题培训,以便提升各基层文博单位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助力各基层文博单位建设一支兼具专业性和创新型的人才队伍,有效保护、利用和研究文化遗产资源。

 开班仪式结束后,田澍副董事长为培训班学员做了《关于明代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驿站现状调查与保护利用的建议》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