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学术报告之三 ——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李并成为学员做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19


2024110日上午,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并成老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17会议室作了题为《古丝绸路上一批丰厚的文化遗珍—河西走廊遗存的古城遗址及其历史价值》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慕占雄副教授主持,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王艳杰老师等相关专业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并参与讨论。

李并成所长以“河西走廊古城遗址及其历史价值”为主题展开,他指出,古城遗址是我国古代文明具有权威性的历史标本和实物载体,是古丝绸路上留存的一笔丰富的历史遗珍,也是河西绿洲沧桑变迁的历史见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首先,李并成所长介绍了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及其留存的古城遗址并且以具体的古城遗址为例,指出古城遗址为丝绸之路和我国古代历史的研究提供了一批真实可见的权威性标本。古城遗址富有特色的选址布局呈现出古代西北城镇居民点起源、布局、兴废的一般规律。

接下来,李并成所长围绕“玉门关位置的变迁”展开了分析。他从文献记载、考古遗存以及自然地理方面证明了嘉峪关市石关峡为最先设置的玉门关,约在西汉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李广利第二次伐大宛之际或其稍后,玉门关西迁敦煌西北一带。他结合文献记载与考古发掘成果认为敦煌西本的玉门关址应在小方盘城西侧150米处的长城线上。东汉中期以迄唐代,玉门关址由敦煌西北迁至敦煌以东的瓜州晋昌县,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约在东汉明帝永平十七年伊吾道的开通。五代宋初时期,由于石关峡作为甘州回鹘与瓜沙归义军政权的天然分疆之地、伊吾道的废弃和沙洲以西道路畅行,石关峡处再次重设玉门关。自西夏政权占领河西走廊以后,玉门关在史籍上销声匿迹,明嘉峪关即成为古玉门关的延续。

最后,李并成所长表示,除敦煌玉门关外,嘉峪关市石关峡与瓜州双塔堡也应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报告结束后,李并成所长与各位培训学院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使在场培训学员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