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学术报告之四 ——甘肃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李永平为学员做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10


2024110日下午,甘肃省博物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兼职教授李永平老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17会议室作了题为《陈列展览的内容和形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司杨芳副教授主持,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杨芳、王艳杰老师及员工共计80余人参加,并参与讨论。

讲座围绕博物馆陈列展览等问题展开。李永平研究员指出博物馆陈列展览的策划和实施共有四个部分。首先对各级各类博物馆陈列展览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以甘肃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为例子,提到现在的博物馆进入了一个讲政治、脉时代、强展品、显主题的时代。其次对关于博物馆评级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要注意各博物馆的根本实力、平衡要素以及科研占比要多,并且讲到基层博物馆要尽可能引进人才。第三部分主要以陈列展览的概念和趋势为主,以上海博物馆为例,强调现在展览要紧密结合政治、经济形势,要有合作性、广泛性以及布局一格性。各博物馆要立足实际,早动手、早规划才能办出精彩的展览。最后为大家介绍了《大道攸归——五凉文化展》《秦文化与西戎文化十年考古成果展》以及《唐蕃古道八省区文物展》等展览。

讲座结束后,李永平研究员与各位培训学员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安立红就“临时展览的问题”与李永平研究员做了交流探讨,随后李永平研究员与学员们又对“展览进课堂”、“各博物馆联合、交流”以及“当代文物的收藏”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最后,杨芳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代表公司师生表达对李永平老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