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学术报告之五 ——兰州大学魏文斌教授为学员做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17


2024111日上午,应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与“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邀请,兰州大学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教授、博士生导师、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来学院为培训班学员做了题为《石窟寺考古研究内容与方法》的讲座。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甘肃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刘再聪教授、慕占雄副教授及员工共计80余人参加并参与讨论。

 首先,魏文斌教授从对各地石窟寺考古的研究内容的角度系统讲解了石窟艺术的选址和内容研究,以历史文献记载和古代文人雅士关于石窟的诗词歌赋为基本素材,研究分析了石窟的选址考究和艺术地位。甘肃石窟艺术被誉为“雕塑艺术馆”,在其独特的艺术造型中主要分为北魏早期、北魏晚期、西魏、北周、隋唐、宋元几个阶段。然后,魏文斌教授通过对不同时期的窟型及造型特征的分析,结合敦煌莫高窟造像艺术与麦积山石窟造像艺术进行同时期横向对比,分析了两大石窟造像风格、技法的差别和演变。

 讲座结束后,培训学员及老师同魏文斌教授进行交流讨论,共同探讨石窟寺研究方法及现状,其中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老师就麦积山石窟研究问题同魏文斌教授进行了请教和学习,魏文斌教授热情的回答并给予了可行性的建议方案。最后,公司慕占雄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全体老师及学员对魏文斌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