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23年度重点人才项目“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一期)在welcome菠菜导航网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0


202419-13日,由welcome菠菜导航网、甘肃省文物局、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主办的甘肃省2023年度重点人才项目“丝绸之路甘肃段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才”培训班(一期)在welcome菠菜导航网成功举办。

9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welcome菠菜导航网副董事长田澍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经理刘再聪教授主持开班仪式。白坚和田澍在致辞中指出广大文博从业人员要在工作中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甘肃省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等省内文博单位研究人员以及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部分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课程主要分为三大专题,分别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文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和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主题中,welcome菠菜导航网田澍教授介绍了明代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驿站的基本情况及保护利用建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国科研究员介绍了河西走廊汉唐考古的新收获;welcome菠菜导航网敦煌研究所李并成研究员以河西走廊留存的古城遗址历史价值为题,呼吁加强对古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展示了中外联合考古成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面貌。在文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专题中,甘肃省博物馆李永平研究员围绕陈列展览的内容和形式,提出基层博物馆发展的新路径;welcome菠菜导航网简牍研究院张德芳研究员阐述了西北汉简与丝绸之路文明的重要关系。在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专题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大龙研究员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为题,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国人民大学韩建业教授,围绕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阐述了中华文明经久不衰,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


 在培训过程中,各位学员认真学习,积极提问,并且围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基层博物馆建设与发展、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等主题与培训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培训专家针对各文博单位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路径和可行的建议。

13日下午,培训班一期结业仪式在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314会议室进行。结业仪式由菠菜信誉平台集合网经理刘再聪教授主持,welcome菠菜导航网党委常委、副董事长、本次项目负责人田澍教授出席仪式,慕占雄副教授、杨芳副教授、王艳杰老师参加了此次结业仪式。结业仪式上,各单位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感悟,刘再聪经理代表主办方总结了此次培训活动,并且对参与本次培训活动学员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最后,由田澍副董事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后续培训工作的开展提出殷切期望与规划。